Sunday, October 17, 2010

random 到家

一下子看了恐怖小說《背後靈》全部的6個系列。感覺有點黑暗超負荷。
雖然每本都看得速度飛快,但許多場面還是留了下來。

比如說宗然在修行途中救出被村人當作妖孽,差點被活埋的安氏兄妹。
比如說他在篝火邊為雙胞胎中的哥哥取名。教他學簫。
一張人皮鼓,一個骨風鈴。在寺廟的煙火中,遙相呼應,訴說著一段無人知曉,至死不渝的愛戀。
比如說花百年在阿勇身後的無奈的哭聲。阿勇在學校被人欺負,逼著在浴池裡唱歌時,花百年透過他的身體,淒厲地唱出京劇《六月雪》。
比如說齊眉聽到宗然死訊時那一路漫長的哭泣。

“安奇陵,我很想宗然師傅。”.........“安齊眉,為了你,我才活下來。”


前世的魂,今世的人。最終看透了的戲子花百年,與四百年卻仍舊看不透的安家兄妹。

雖然結局有點湊合,(甚至有點雷人)但畢竟大家都在最大限度地,得到了一些幸福。因此《背後靈》不失為好的作品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劇情透露,結局透露!!想看小說的人不用再往下看了)

為什麼相逢,為什麼相愛?作者在展現了世間一切歧視,病態,貪婪,醜陋後,又展現了最純白最濃烈的愛。

也許我是一個心軟者。如果像故事說的那樣,轉世後,即使靈魂一樣,也是不同的人。那麼死去的人便是真真正正的死去。
說到底,最後固執地要尋找哥哥的轉世,發誓要將他撫養長大的安齊眉,與我一樣,根本就不曾看透吧。畢竟,那個孩子長大後也不會記得,曾經四百年間那相依為命的每一個日日夜夜吧。

然而,就像齊眉最終還是與宗然的轉世相愛,(雖然那已經不是宗然) 一樣,也許今世的安奇陵與齊眉的親情也將得到延續,並且再度緊緊相連。命運真是奇怪,最終那三個人又是以“家人”的方式走在了一起。雖然和百年前的狀況大不相同。他們還會想起百年前的事情嗎?大概不會了。他們將以夫與妻與子的身份活下去。 雖然對未來不確定,幸好,他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去體會。

即使,那四百年已成過去,也會有新的故事發生吧。也許這次那個總是在夜裡一個人孤獨行走的孩子,將體驗到前世所體驗不到的人生。此生他有愛他的父母,能活在陽光下,會長大,會談一場只屬於他的戀愛。他對宗然無法完成的愛此生也能借由和袁封的父子之愛得到延續,也不會再想起前世種種孤獨。這,真算是一種完美吧。

可他終究不會再是安奇陵。既然像故事裡說得那樣,前世與今生沒有任何關係。那麼安奇陵所受過的苦難不會因為這個孩子的幸福而被彌補。我想,正是這種永遠無法修正完美的過去,才是整個故事中都一直讓我如鯁在喉的根源吧。

就如當初同為愛而耗盡生命的宗然,轉世後,又和央金形同陌路。

不過,不是說,正在愛過,認真地愛過就好了嗎?人生在世,我們還能要求多少呢?同時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的安齊眉,愛上袁封有何不好?可以突破過去,得到新的故事,新的幸福,有何不好呢...


再深刻的戀情在肉體消亡後也會隨之消散,然而,誰又能說,安家門口的骨風鈴吹奏的,也許不是所謂天荒地老的永遠,而僅僅是瞬間幸福的永恆呢?



(然而此刻的我卻記起兩年前,看到骨風鈴的書封面的時候,因為想起了宗然,而淚流滿面的情景。大道理都是懂得的我,才是真的看不破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