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6, 2009

春天備忘錄 【風和木的詩歌】

那個夏天,陽光異常明媚。我和TATA在小賣部買了兩只雪糕,一邊吃著一邊在大院里四處閑逛。大院的四周都是高聳的樓房,中間一塊綠地,種著高大的闊葉木。往左走,有個斜坡,斜坡旁邊圍了一排欄桿,大概是用來防止有人掉下去的安全措施。而欄桿的盡頭是一片小小的竹林。我和TATA 分別霸占了最末端的兩節欄桿。我坐在欄桿上面,TATA則斜靠著。

院子里的孩子正在玩老狼的游戲,他們興奮地尖叫著在我們眼前跑來跑去。我和TATA站在人群之外,陽光照得人有些懶洋洋。

過了一陣子,終于起風了。再也沒有比在大太陽底下吹涼風更舒服的事情了。所有的熱氣都被帶走,冰涼涼地真爽快。夏風經過闊葉樹,一遍一遍地吹著,留戀不返。而樹木蒼翠的葉尖也朝著風向彎下枝干,似乎在挽留著留不住風,樹葉沙沙作響……


“ KANA,” TATA 喊我的名字“你說為什么樹葉要向風吹的那個方向彎曲?”

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關于氣流和力學。也不知道葉子之所以會追逐著風,是由于壓力的原因。于是我幼稚地回答,

“那是因為,大樹喜歡風吧。”

TATA聽了,卻與我相視一笑。



“ TATA, 人死了以后,便能化作風吧……” 我看著在風中搖曳的樹枝,突然問到。

“為什么這么說?”TATA 順手丟了我手里剩下的雪糕棒, 伸出手,遮住泛藍的天空。


“化作風的話……無論天涯海角都可以到跟在重要的人身邊……”我閉上眼睛,臉頰微微發燙。這么丟臉的話怎么說得出口呢?可還是忍不住想要說出心里的想法,“永遠……守護他們。”

“原來是這樣啊。”TATA 似乎恍然大悟,“但他們怎么知道是你呢?”

“不知道也沒關系……”

仿佛是在思考我說的話一樣,TATA 垂下眼簾。

風吹亂我們的頭發。

許久,我聽到一聲嘆息。

“KANA不會是風的”伸出手撫順我的頭發。TATA 看著我的眼睛說道,“KANA 是個戀舊的人,你會像那些闊葉樹一樣,在一個地方扎根發芽,從小樹苗一直長到蒼天大樹……大家都喜歡在你的樹陰下乘涼,你將會是他們的依靠,也是風……,留戀的港灣。”

“KANA。”TATA 說,“相信自己好嗎?”

……

為什么天這么熱? 為什么風吹得這么急?

我低頭看著自己的腳尖,拼命不讓淚落下來。
TATA 是最了解KANA的人了。
比KANA 還要了解她自己。

她的自卑,她的自傲,當KANA 還在拼命掩飾的時候早就看透。

一切的偽裝都變得笨拙。


“那你會是風嗎?我可會是你留戀的港灣?”我想這樣問,卻終究沒問出口。

因為,那并不需要。


……


你也感受到了吧。風的方向。
這首無人知曉的,風與木的詩歌。
在無人的夜里悄悄響起。
窗外,
樹葉沙沙作響,
風親吻我的臉頰。
那是你嗎?
TATA,,,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