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0, 2009

春天备忘录《冷风》

盛夏的江南夜晚。我和TATA 一起来到姑妈家。姑妈住在乡下,才7点就熄灯休眠了。我站在四楼的阳台眺望远处光秃秃的山。看不出来吧,那地下居然埋葬了2000前多年前的一个部落。史学家们称其为这座城市的发源处。 早些的时候,我和TATA也跟着考古队去看过还在清理中的陪葬坑,一排排的尸骨,层层叠叠,堆积如山。胆子大的我还偷偷地摸了把祖先那早已石化的大腿骨。

这些人已经寂寞地躺了2000年了么? 会不会只是一眨眼的瞬间呢?

而他们生前又是什么样子的?

我仰望着夜空中的繁星,试图回想那遗失在遥远时空中的记忆。他们的家庭,他们的喜好,他们的生活琐事……




“ 不要站在走廊上吹风了,不想感冒的就快点进来!”

冷风吹过我的脸颊,熟悉的呼唤声打断我的沉思。我连忙停止对远方的眺望,一边答应着,一边往回走。


"TATA, 你说2000年后,我们会在哪里?'
临睡前,我忍不住问旁边的人。


” 我怎么知道” TATA 帮我盖了被子,转过身背对着我,闷闷地回答。

卧室的门没有关紧,冷风从缝隙中窜进来, 却被躺在身边的人挡住了。
我看着TATA的微微隆起的脊梁,像是远方温润的山脉,渐渐将心填满。



多少年后,又有谁能,谁能记得这样的夜晚?
树枝摇摆,百花交谈……


TATA……

2000年太长。
不如就这一辈子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