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1, 2009

春天備忘錄【花燈】

(上)


“上元節就到了逛花燈的日子了。”

吃飯的時候我裝作無意提起這件事情的樣子。

TATA 坐在我的對面,聽到我這么說,也好奇地抬起頭。
“不過天有些黑了呢。”


“就是天黑才好玩啊,TATA ” 我開心地笑著,伸出手,“陪我一起去么?”

看著窗外漸漸加深的夜色,TATA猶豫了一下,最終還是點頭。

像個孩子似地笑了,TATA 會答應的,我就知道。


“給”

站在人煙稀少的路上,我將竹竿遞給TATA,自己彎下腰,用火柴點燃花燈中心的蠟燭。柔和的光透過紙做的花瓣,在黑暗的夜里,開出一朵美麗的蓮花。

“真漂亮……”連TATA 也感嘆。


“ TATA, 我們走這邊。”我指著一條通往后院的小道。



“還是走大路比較安全吧。” TATA看了眼我指的地方,立刻反對到。


那是通向另一個社區的小道。即使是在白天也陰暗得可怖。小道被生銹的鐵門緊緊關著,仿佛是在封印著什么不知名的東西。



“沒關系的,”我任性的牽起TATA的手往那方向走,“反正我們會一直在一起。”


燭光搖曳,照亮身邊的人的沉默,當鐵門在身后“咣”地關上時,冥冥中我們不再有退路了。



踏進小道后,周圍的氣溫突然降低了許多。周圍一片漆黑,不知道從哪里來的風,好幾次都差點將我們手中的燈吹滅。我感覺到TATA的手輕輕顫抖著。


“ ……后來到了七夕的時候,有情的女子就會在花燈上寫下心愛的人的名字,然后再讓河水將花燈帶到等在下游的情郎。” 我漫不經心的說著些關于花燈的有的沒的,試圖用故事來轉移TATA的注意力。但TATA還是緊張地握著竹竿。


黑暗里一個人影跳了出來,

“啊呀!鬼啊!” TATA 嚇得躲在我身后。

仔細一看,不過是老榕樹在月光下擺動的影子罷了。


TATA 尷尬地紅了耳朵。

我哈哈大笑。


原來……TATA怕鬼呢。

默默地在心里思量著,一種不可思議的情感瞬間將心變得無比柔軟。



我握緊TATA的手不動聲色地走在了前面。



那,TATA, 請不用擔心。

我會一直牽著你的手,直到黑暗的盡頭。

我會保護你,





—— 就像你一直保護著我一樣。




**** **** (下)




“咿?這是什么?”

搬家的時候,妹妹疑惑地從我臥室的柜子里拎出一盞破舊的手工蓮花。

用紙做的花瓣褪去了原先鮮紅的顏色,現在看起來,倒有幾分像棺店的那些不吉利的東西。難怪妹妹的臉色那樣難看。

“這是花燈。”

我接過她手里的東西,企圖擠出一點笑容,好掩蓋內心的澎湃。


手指無意識的摸著滿是灰塵的花瓣,就仿佛撫摸著那人冰冷的臉頰。


就這樣毫無預兆地,


想起那年的上元節,想起了那個人的當時的可愛模樣。

在那之后……已經過了多少年了?我陷入了沉思。


花燈里有一個秘密,蠟燭正下方那里,燭光照不到的地方,用著小楷寫著兩個人的名字。七夕的時候,女子將心愛的人的名字寫在燈上,等情郎來拿。我將它翻過來……

“原來還在啊。”

我失笑,那幼稚的筆鋒,那刻意寫的歪歪扭扭的名字,就像女孩的心思一樣,拼命掩飾著不讓人看出來,又期待著有人看出來……

“這個,要不然帶走?”妹妹看著我,試探地問到。

“不用了”不理會妹妹驚訝的表情,我還是說了,“……燒了吧。”




TATA。

另一個世界的路會很黑嗎?

明知道你怕鬼,卻沒能一路牽著你的手,真是抱歉。

這盞燈就請你再次收下吧,讓它代替我, 指引你。


這次,你會發現燈下的秘密嗎?




TATA……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No comments: